kuro.jpg

 

--以個人感想為主,有些許劇情雷,慎入--

 

 

 

在聊劇場版前,先來聊一下原作漫畫

 

其實在我求學時,最轟動的籃球漫畫首推井上雄彥老師的灌籃高手吧!

當時光是幾位帥氣男角,加上"少年"們追夢的熱血(雖然他們長得有點超齡,但高中生的確是少年沒錯),

男生看得血脈噴張,女生當然也是看帥哥看得熱血沸騰,於是即使漫畫多少也點誇大裡頭打籃球的畫面,不過井上老師偏寫實的風格,還是讓許多人將之奉為籃球聖經。

 

沒想到過了十年多,又有一部籃球漫畫算是再次帶領了潮流,不過當初看漫畫時,還是不免俗的覺得-這甚麼??!!

畢竟甚麼無定式射藍,流星灌籃...等等,和灌籃高手相比實在是太過於超乎現實。

可是又不免同時想到另一部從體育漫畫變成殺人兵器漫畫的巨作-網球王子,又會覺得,阿咧?好像也不是那麼誇張?

畢竟作者藤卷老師講得實在是煞有其事,到最後我彷彿被洗腦般覺得這些招式似乎不無可能,大概只有綠間那個全場射籃實在是太扯了(但居然是我最喜歡的角色)

在越來越多的腳色登場,以及一場場賽事外加主角從自信到落敗又振作尋求突破的過程--不知不覺間,整套漫畫都在家裡的書櫃了。

嚴格說起來,以籃球比賽來說,灌高的寫實風格有其不可抹滅的地位在,但除此之外,黑籃裡角色間的關係性,他們所遭遇的各種困境與友誼,

我覺得和灌高一樣,都是帶動讀者情緒的重點,而黑籃在這方面也的確是成功的,

也或許是這樣,作畫精美的TV動畫推出後成功帶動漫畫(推薦大家看冬季盃的總集篇OP,每個角色的籃球動作順暢優美堪稱神作畫),也帶動許多衍生作品,小說廣播劇角色歌等...

而在連載結束後,作者又畫了主要角色升上高二後的一場和國外街頭籃球隊比賽的作品EXTRA GAME

這部電影就是該作的改編,但名字卻不同,叫做LAST GAME,直譯就是最後的比賽。

 

動畫與漫畫有些不同的醍醐味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動畫改編自漫畫時,最好不要脫離原作劇情太多,但又可以發展出一些漫畫可能不會詳述的東西,甚至可以是一些的原創。

但我所謂的原創不見得是劇情的原創,可能只是多了幾句台詞,或是言語間稍微修飾或換些字詞,藉由聲優讓情節更加觸動人心(這一點我覺得銀魂是我心中做得最好的動畫,稍做修飾成更加口語的話從杉田阿銀口中說出來每聽必哭)

黑子動畫在TV版時期,就不免有些調整更動,而劇場版則是多加了火神方面的心理描述,也加上原作沒有的結局,

平心而論,原作在結局上並沒有甚麼突出的亮點,甚至可以說有點突然的結束,可是劇場版卻讓結局變得完整,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點,

當然,漫畫在比賽方面比較像是主角們在戶外籃球場再多打一場非正規賽事,劇場版則莫名盛大的在體育館裡舉行還有球員介紹動畫。

不過漫畫的焦點也是都集中在兩隊間的不同態度與比賽過程,劇場版則是多了很多想忽略都不能忽略的未比賽球員的旁觀畫面,感覺有些真的不太有必要XD,大概是為了吸引腳色粉絲?w

 

火神的心境與光影間的情誼

 

劇場版和原作最大的不同就是多了開頭火神中學時期的片段,描述他一直希望能成為NBA選手,但周遭的人卻不理解甚至於有些覺得他癡人說夢,導致他變得有些孤僻。

(我覺得火神雖然開朗但意外不是個能輕易和人混熟的人,有一部分是因為他不太會說場面話,這點在美國時未打籃球前他根本交不到朋友可以看出,而且他也不太會刻意主動跟人交際,在誠凜很大部分也是因為籃球當作橋梁,讓他和別人建立起關係)

但上了高中遇上誠凜的夥伴,能和他一起並肩作戰,他也能好好發揮實力也交了不少朋友,大家認同他、也能互相扶持,還可以一起成長

因此,他內心深處雖然還是抱著NBA的夢,可是當有機會到美國深造的時候,他反而開始猶豫,

他猶豫的點我覺得其實就是結尾他和黑子講的那番話中所隱含的意思--他一個人到了那裡,就不會再有黑子,以及這些和他一起熱血的夥伴,甚至在那種環境下他可能會遭受到挫折卻沒人可以和他一同分擔,畢竟在那所為了進入NBA窄門的學校就讀,我想不要互扯後腿就已經很好了XD,畢竟真正能進NBA的人那麼少,競爭想必很激烈吧!

也就是說,他到那邊可能會孤立無援,也會非常辛苦,若是中學時完全不被人理解的他,或許會逞一口氣而灑脫的去美國闖蕩,但他在高中經歷了那麼多困難的比賽,他知道其實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火神無疑很厲害很有潛力,但美國也會有很多個像是火神的人,而已經嘗到和伙伴互相扶持的火神,真的能夠習慣嗎?

或許是這樣的不安,讓他除了情感上捨不得誠凜的大家,也是對於未來的未知感到恐懼吧!

但這時我不得不說黑子的確是少年漫畫不可或缺的熱血男主角無誤,含淚的一番話非常溫柔有力又感人,從他的言語間似乎能感受到他也是陪著火神一同成長,

雖然黑子很影薄又看起來很安靜,但他其實內心熱情如火,因為影子的特質讓他必須低調再低調,絕不出風頭,在球場上也幾乎是冷靜自持的做著幾乎是重複單調的傳球動作,

可是之所以可以做到這種地步,就是因為他本身其實對籃球非常熱情,非常的想要和伙伴們一起快樂打球後品嚐勝利的喜悅,所以黑子在我眼裡,其實是再正統也不過的少漫男主角無誤XD

 

黑子這樣的熱情其實就是火神的光吧!

聽著火神用非常不器用的日文(XD)對黑子說出他的依賴和感謝,黑子也回應對於火神的信賴,

對他們來說,這一刻真的是彼此的光與也是彼此的影,即使分別也能因為彼此而繼續努力,我相信他們就是這樣的關係。

但最催淚的地方,我覺得是在火神對黑子說また,黑子則是說さよなら,

前者就像是肯定將來一定會在球場上再見,只是暫時分別,黑子則是針對現在此時此刻,身為影子的他是真的要跟他的光道別了,即便是永遠的影子但依舊要離開光,

我覺得這也凸顯了兩人的個性,火神即使遇到迷惘但最終還是會勇往直前,黑子相當固執但也非常理解自己的能力極限,最後他們終究走上不同的道路

不過身為觀眾的我,當然希望最終能在球場上再見,總有一天.

 

奇蹟世代的成長

 

除了光與影,奇蹟世代的其他五人,相較於高一也是成長不少,

光是外表,黃瀨和綠間的髮型就有了明顯變化,

我覺得尤其是黃賴,高一還是少年耍帥般,有點長度的短髮,

但高二卻是俐落許多的短髮,個性也變得稍微穩重,尤其是還特地打電話給笠松的那一段,可見除了穩重,還更加懂得關心周遭人的狀況,

我想或許高三的時候,黃瀨不只是海常的王牌,還有可能成為可以帶領團隊的隊長吧!

當然不只是個性和外表,他的球技也有了長足的進步,

其實所有人裡,他是最晚接觸籃球的,也因為這樣,他的才能比其他人又再稍晚開花,

這次進入ZONE加上完美無缺模仿,我覺得才是真正黃瀨"基本"的才能,

另外我覺得除了本來就是指揮官的赤司,黃瀨在分析敵友狀況的能力比其他人更加準確也更加懂得如何調配,

和青峰先是一起防守,但也在了解到情勢後立刻改為一人防守,雖然青峰也同樣查覺到狀況,但是黃瀨卻能先一步採取行動,

果不其然,進入ZONE的黃瀨的確是當下最強的選手,或許將來能贏過青峰的日子也不遠了?

 

紫原也是第一次使用全力,其實我覺得他嘴上說不喜歡籃球,有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他根本無法使出全力,

這一點和青峰有些相似,兩個人都是因為自己太強了,所以一個覺得無聊,一個覺得沒興趣,

可是內心其實都是喜歡的,只是青峰是雖然明白自己是喜歡到割捨不下,但礙於顏面從不曾說出口,只是被動的暗自期盼有棋逢敵手的一天,

紫原則是因為個性單純,所以就把這種情況自然歸咎於自己其實對籃球沒有興趣,但好在這次他終於使出全力也能享受籃球的樂趣

 

綠間的成長則是延續他高一對洛山時,對隊友的信任,雖然對高尾來說有點難受(笑)

但不可否認的是,讓綠間意識到可以依靠隊友的人絕對是秀德的大家,

不過過於迷信幸運物倒是一點進步都沒有,有一幕還專程拍攝椅子上的幸運物遙控器,全場都忍不住笑了XD

至於青峰...阿咧?好像沒甚麼變?(咦?)

我覺得青峰其實是非常標準的一人球員,當大前鋒是再適合不過了,絕對不是說他無法和人配合(他在這場比賽裡是有好好和大家一起團隊合作的)

只是他實在太強了,強到比起和人合作,他的個人技才是最搶眼的,

所以他的進步大概就還是在個人方面,真的是非常強啊,只能這麼說了,

不過強歸強,英文那麼爛是進不了NBA唷XD

 

五個人裡有最大變化的莫過於赤司,雖然˙雙重人格這個梗在原作剛出現的時候我其實忍不住"蛤"了一下XD

但意外的習慣後就很融入這樣設定的世界觀,藤卷老師最厲害的地方大概就是這種明明現實裡會覺得有點扯,但卻莫名被說服的說故事功力

不過與其說是兩個人格融合,倒不如說是本來是一分而二,這次總算合一的感覺,

也就是說,從中學帝光到高一洛山,赤司其實都只是用"半身"在打球,無論是切換到哪一個人格,

所以現在的赤司才是最完整的,真想看高二之後的比賽啊~~~

 

其他還有出現的像是黛、櫻井...等人,因為比較像是觀眾敘事,請容我略過不提。

敵方隊伍則是標準的反派,只說真的很強但也有種這是否太誇張之感ww

 

總結

 

劇場版就結束在火神到美國,以及黑子回到誠凜大家的身邊,

雖然是漫畫版沒有的結局,但我非常喜歡這樣的安排,

漫畫的結束讓人有種意猶未盡感、想要看高二後的各校們比賽,

劇場版則是象徵了動畫的完結,是個很明確的收尾,

但不管怎樣,就如同赤司說,只要大家繼續打籃球,總有一天會再相見,

雖然這部作品無論漫畫還是動畫都結束了,但帶來的感動和歡笑,希望總有一天,能再次感受到啊~

 

arrow
arrow

    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